第三临床医学院
学校主站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招生就业  党员E家  团委学办  学科建设  课程建设  学生组织  重点学科  附属医院 
  首页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首页 > 动态新闻 > Content
 

“最美妈妈”吴菊萍在我校附属医院富阳市中医骨伤医院“最美”出院

发布时间:2011-09-30      文章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9月27日下午,“最美妈妈”吴菊萍在我校附属富阳市中医骨伤医院“最美”出院,不开刀的张氏骨伤正骨技术完满成就了她不留疤的梦想。

“我信任中医。看样子,再过段时间我就可以一手抱妞妞,一手抱儿子了。”换完住院期间的最后一次药,吴菊萍兴奋地规划起出院后的点点滴滴。

7月2日,吴菊萍奋不顾身用双手接住从10楼坠落的2岁女童,造成左手臂尺桡骨多段严重的粉碎性骨折,当时被送到附近一家大医院治疗。该院告之要手术治疗,手术最坏的情况可能导致左手臂丧失功能,吴菊萍犹豫了。开刀虽然有可能治愈骨折,可是开刀所留下长长的疤痕,却不是她想承受的。得知“张氏骨伤”采用中医药治疗方式不用开刀后,她直奔我校附属富阳市中医骨伤医院求诊。

经过专家会诊并征求本人意见后,医院最终采用了中医传统治疗方式。由于多处粉碎性骨折稳定性差、难度大,这也是中医治疗重大粉碎性骨伤的一次尝试。院长张玉柱亲自操作,两名副院长作为助手。局麻后,院长在吴菊萍手臂娴熟地操作着,还没等她完全意识到整个治疗过程的进行,手臂骨折处的复位治疗已经结束,整个手法整复仅持续了短短40分钟。复位后,医院给她外敷秘方“黄金散”膏药,并用杉树皮和小夹板进行固定。同时以中药内服辅助治疗。医院副院长金登峰介绍,目前吴菊萍的手臂已达到功能复位,骨愈合度较好,功能已恢复了60%,半年后左手功能可恢复到90%以上。

身穿一身紫色连衣裙,外加白色小外套,神清气爽的“最美妈妈”吴菊萍来到医院进行检查并办理出院手续。“真的很满意这次治疗,刷牙、洗脸、吃饭这些日常活动我都可以自己完成了。”看着自己手臂正迅速地康复,吴菊萍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她通过本报记者鼓励广大中医药大学学生,“中医真的是博大精深,在校中医学生一定要勤奋学习、勇于实践,将来为更多的病人带去福音。”

负责本次全程治疗的我校附属医院富阳市中医骨伤医院,是一所二级甲等中医骨伤医院,其特色张氏骨伤正骨技术更是国家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里,年门诊量达到16万,而其中选择手术治疗的仅为5000例左右。相比其他医院80%以上的手术率,该院近85%的治疗都采用中医的传统方法进行治疗,效果显著。张氏正骨手法、张氏杉树皮夹板外固定法、张氏经验方,简简单单的几个步骤就能为病人消除痛苦。这样的传统治疗优势很明显:一是节省费用,一般只要2千左右,而若采用手术所用的钢板就高达万元以上;二是治疗简便,不用开刀,植骨或插入钢板;三是恢复更好,减少了手术带来的对肌肉、骨膜等的损伤,骨愈合率也大大提高。(校大学生新闻中心俞妙珍毛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