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临床医学院
学校主站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招生就业  党员E家  团委学办  学科建设  课程建设  学生组织  重点学科  附属医院 
  课程建设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课程建设 > 通知公告 > Content
 

关于做好我院 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02-22      文章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各教研室:

根据《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11〕6号)和《教育部关于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1]8号),教育部在“十二五”期间拟建设1000门精品视频公开课,并于2011年开始在“985工程”高校试点建设。到目前为止已有43门课程上网。现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2012年度精品视频公开课推荐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12〕11号)(附件1)文件精神,2012年将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学校范围扩大至“211工程”高校及少量具有鲜明学科特色优势的高校,建设350门精品视频公开课。为了做好我院精品视频公开课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定位

精品视频公开课是以服务大学生为主体,同时面向大众免费开放的科学、文化素质教育网络视频课程与学术讲座。

精品视频公开课着力推动高等教育开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主流文化、宣传科学理论,广泛传播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和现代科学技术前沿知识,提升高校学生及社会大众的科学文化素养,服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通过开展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实现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的社会责任,激励教师积极投入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推进教学观念转变、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方法改革,造就一批“名师名课”,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

二、建设要求

1.课程建设重点为影响力大、受众面广的科学、文化素质教育类课程及学术讲座,注重中国传统文化类、科学技术类和社会热点类课程的建设,兼顾其他公共课、基础课、专业基础课。课程须同时符合网络传播的特点,选题适当,内容完整,分专题呈现,凝聚精华,引人入胜。每门课程至少5讲,每讲时长30-50分钟。

2.课程为经过教学实践检验的优质课程,注重突出本校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能够充分展现我国高等教育先进的教学模式、一流的教学水平、优秀的教学方法、丰硕的教学成果,代表我国高等教育教学水平。

3.课程的主讲教师应为学校正式聘用教师,并长期从事该门课程相关教学工作,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的学术造诣。鼓励“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学术名家主讲视频公开课。主讲教师须严格遵守法律和学术规范,注重课程内容的选择和教学方式的创新,善于与学生互动,充分展现个人的教学个性和人格魅力,保证视频课堂的现场教学效果。

4.为保证视频公开课的质量及展示与传输效果,课程制作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以及有关媒体制作、传播标准和规范,符合“精品视频公开课拍摄制作技术标准(修订版)”(附件2)。

三、 申报程序

精品视频公开课申报采用教师自愿申报、学院审核、学校组织专家遴选的方式。

1.拟申报的教师认真填写《精品视频公开课选题/课程推荐表》(一式三份,附件3),各学院对申报的选题进行审核。若申报选题被入选,则启动相应课程的全部录像和制作工作。视频公开课的主讲教师可参照《精品视频公开课拍摄制作技术标准(修订版)》(附件2),并参阅“爱课程”网(http://www.icourses.edu.cn)及其合作网站中国网络电视台、网易(http://v.163.com/special/cuvocw/)上的“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开展视频拍摄和制作工作。所申报课程应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建立课程网站并开展教学互动。

2.请各教研室务必于2012年2月28日前统一将《精品视频公开课选题/课程推荐表》(一式三份,附件3)交至教务处教学科,并将电子版本发送至184277218@qq.com

3.学校将于3月组织专家对申报的选题/课程进行评审,评选出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并择优推荐申报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

4.联系人:梁冬艳 徐慧敏,联系电话:86633137或86613667。

科教科二○一二年二月二十一日

附件1:教育部关于开展2012年度精品视频公开课推荐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12〕11号)

附件2:精品视频公开课拍摄制作技术标准(修订版)

附件3:精品视频公开课选题/课程推荐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