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临床医学院
学校主站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招生就业  党员E家  团委学办  学科建设  课程建设  学生组织  重点学科  附属医院 
  学科建设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学科建设 > 通知公告 > Content
 

第二届中国针灸高端学术论坛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2-01-09      文章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第二届中国针灸高端学术论坛圆满完成

第二届中国针灸高端学术论坛(西湖论针)于2011年12月17日(周六)在杭州举行。本次论坛由浙江省高校“重中之重”学科主办,浙江省针灸学会协办,邀请国内针灸及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及部分新闻媒体代表近40人参加了论坛。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副司长杨龙会、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等领导受邀出席,并在会上讲话。与会代表围绕“针灸学科发展问题与对策”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杨龙会司长指出:针灸疗法具有简便、廉价、高效的天然优势,在当前降低医疗费用,控制药物使用比例的社会需求下,针灸学科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当前应重视不同学科间的资源整合,发展针灸为主的医疗机构,进一步扩大针灸疗法病种群。与会专家同时指出,目前国内针灸发展面临着机遇与危机并存的状态。一方面,中医药事业正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各级地方政府也出台了加快发展中医药的政策措施,加大了对中医药的投入,为中医药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另一方面,针灸学科继承及发展仍延续旧有模式,例如,在针灸技能型和科研型人才培养方面未能进行有效整合,造成科研方向与临床实际需求存在差距;在加强临床专科优势病种建设的同时,对新病种的研究缺乏重视,出现针灸科门诊量日益扩大和临床病种逐渐萎缩的尴尬情况;在继承传统针灸理论和方法的同时,新理论、新技术发展缓慢,临床缺乏对新技术新方法的推广,使新技术新方法更新和运用发展缓慢。会上,与会专家还就针灸疗法标准化和规范化、针灸学科发展如何适应医疗体制改革、针灸医师专业资质考核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