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临床医学院
学校主站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招生就业  党员E家  团委学办  学科建设  课程建设  学生组织  重点学科  附属医院 
  党员E家
 
 通知公告 
 党代表工作 
 规章制度 
 学习培训 
 支部介绍 
  规章制度
首页 > 党员E家 > 规章制度 > Content
 

第三临床医学院学生党员党代表制度(试行)

发布时间:2011-10-09      文章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为了提高我院学生党员的素质,与时俱进地保持学生党员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党支部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及大学生成才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为了更好的帮助低年级同学们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同时向党组织推荐优秀的共青团员,特制定《第三临床医学院学生党员党代表制度》,具体措施如下:

一、指导思想

根据《中共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学生党建工作的实际,让学生党员深入班级当中,调动积极因素,抑制不正之风,倡导一种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和学习风气,切实提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进而提高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和基层团组织建设。

二、选拔条件

联系班级制度是指由学院向低年级(大一、大二、大三)每个班级指派一到两名党代表(大二以上年级优秀学生党员,简称党代表)协助辅导员、班主任开展有关思想政治工作和班级管理工作,联系培养班级入党积极分子等工作。

三、 选拔程序

1、坚持党员自主申报填写《第三临床医学院党代表联系班级申报表》和学院组织考核、择优选拔,两者相结合的原则。学院选拔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高,学习成绩和群众基础好,组织能力和奉献精神强的高年级学生党员。

2、由分管副书记为组长组建学院督导小组,负责对该项制度在实施过程中的督促,检查和指导。

3、联系班级的学生党员任期应在一年以上,联系人与联系对象一经确定,原则上不得随意调换。因毕业或其他原因需调换联系人,由学院统一安排,前后联系人应做好交接工作。

4、学生党员每人配专门笔记本,负责记录联系事宜。

5、学生党员通过《党代表听课记录》、《第三临床医学院党代表下寝室记录》、《第三临床医学院党代表找同学谈话记录》和每月一次的例会,向学院辅导员反映近阶段班级的相关情况,以便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

6、原则上每班配备两名党代表(第一、第二党代表必须同时参与处理所带班级的任何活动)。

四、工作内容、职责和考核指标:

(一)在学生党建工作

1、树立模范带头作用,使所带班级同学积极上进、同学之间关系融洽、

班级氛围较好凝聚力强。递交入党申请书人数超过班级80%,建立该班党建情况信息表。

2、引导所带班级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积极写入党申请书。

3、围绕院团委的中心工作,指导各班级团支部开展荐优工作。必须参加所带班级的荐优会议,严格审核团支部推荐意见,把关所带班级荐优人员的质量,积极推荐优秀的青年团员加入党组织,宁缺毋滥。

4、认真审查思想汇报,包括审查思想汇报的格式、内容(不合格者退回),

并及时将所带班级中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汇报的篇数记录在他们的考核卡上。

5、经常向党小组,党支部汇报入党积极分子的有关情况,主动开展培养

所带班级荐优对象,包括工作能力、领导能力、表达能力等。并根据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认识和实际表现,提出加强培养,教育和锻炼的意见和建议,同步填写《第三临床医学院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培养考核卡》。

6、培养期满一年或以上,要认真审核《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培养考核卡》,把达到各项考核指标的积极分子名单提交支部书记。

7、做群众调查时要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最好从不同寝室、不同班级、

各个组织的同学中进行调查,并且最好男女参半)。同时,要充分征求本班党员或预备党员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意见。

8、认真指导发展同学填写入党志愿书。

9、配合学院组织员做好预备党员转正前的相关工作。

10、充分调动所带班级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参与党建工作和班级其他集体

工作。

11、学生党员党代表需每月参加党支部召开的民主生活会。

(二)在其他班级管理工作

1、指导班级团支部开展集体活动,增强支部凝聚力,加深同学之间的了解。充分挖掘支部的特色,指导开展具有本支部特色的主题团日活动。

2、建立该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及心理问题学生等的信息档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以便加强管理和教育。

3、组建“学习帮辅小组”,组织高年级成绩优秀的学生对他们进行补习,以先进带后进,降低不及格率,在全院上下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4、负责该班晨读点名签到、学风抽查等工作,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

提高学习成绩。所带班级课程通过率争取在95%以上。

5、负责对本班学生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每月至少下班级听课

一次(填写《党代表听课记录》)、每月必须下寝室检查卫生4次以上(填写《第三临床医学院党代表下寝室记录》)、每月必须找所带班级同学谈话至少2人以上(填写《第三临床医学院党代表找同学谈话记录》)

6、关心所带班级的同学,每月召开一次班会,及时发现所带班级同学存

在的问题,准确掌握他们的一些特殊情况(如宗教信仰、心理问题、学习成绩较差、违纪行为等),并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汇报情况。

7、鼓励所带班级同学积极参加学生科研、学生会、青年志愿者、社团等活动。

(三)党代表个人素质要求

1、要有责任心,能够积极主动地去开展工作。

2、积极按时参加党组织安排的党员培训、民主生活会等,严格执行请假制度,无无故缺勤。

3、在各类会议上积极发言,特别是民主生活会、党员发展、转正支部大会。

4、定时做好思想政治学习的汇报。

5、无迟到、早退、旷课等现象或其他违纪行为。

6、无不及格课程。最好能获得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

7、在学风建设、基础文明建设等方面要起到积极的带头作用。

8、积极参加学生科研活动。

9、积极组织或参加青年志愿者、晨曦医院、学生会、社团等活动。

五、工作要求及考核

1、学院将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推进,把学生党代表联系班级的工作开展情况作为考核学生党员的重要依据。

2、根据《第三临床医学院优秀学生党员评比细则(试行)》,认真做好学生党代表的选拔,推荐和考核工作。

六、本制度解释权归学院团委。

附件1:《第三临床医学院党代表联系班级申报表》

附件2:《党代表听课记录》

附件3:《第三临床医学院党代表下寝室记录》

附件4:《第三临床医学院党代表找同学谈话记录》

打包下载

第三临床医学院团委

2006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