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临床医学院
学校主站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招生就业  党员E家  团委学办  学科建设  课程建设  学生组织  重点学科  附属医院 
  科研工作
 
 通知通告 
 立项项目 
 科研成果 
 科研管理 
  通知通告
首页 > 科研工作 > 通知通告 > Content
 

关于申报2012年院级卫生科技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08-07      文章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关于申报2012年

院级医药卫生科技计划的通知

各科室、教研室:

2012年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院级医药卫生科技计划申报工作已经开始,现将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别

2012年院级医药卫生科技计划项目主要分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具体要求请参考《2012年度医药卫生科研计划申报指南》。

二、申报要求

申报2012年院级医药卫生科技计划项目请按要求填写《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医药卫生科技计划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并上交纸质稿一式3份;《申请书》请在医院内部信息网-科研教学栏目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网站下载。《申请书》电子稿请发送至邮箱:948309450@qq.com

三、申报时间

申报截至2012年8月20日,逾期不予受理。

请各科室认真组织,积极做好2012年院级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并对上报项目认真进行筛选,以确保申报项目质量。

已承担历年院级科研项目的负责人需提供项目项目结题(验收)报告及验收资料,否则本年度申请项目不予受理。

附件1:《2012年度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医药卫生科技计划申报指南》

2012年度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医药卫生科研计划申报指南

本次申报工作延续我院多年来“科研促临床,临床带动科研”的方针,结合我院各级重点学科、重点专科建设总体要求,以继续提升我院临床医疗学术水平,加强专科、优势病种建设为目标。

本次申报面向全院职工,申报课题要求体现本院医药学术水平和专科特色,重点解决医学临床中的关键、疑难问题,同时要为培育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等重大项目做好基础工作。

一、资助领域

(一)西医临床研究

1.疑难、多发疾病的诊治关键技术研究

申报要求:以疑难、高发疾病和重大疾病的诊治关键技术研究为主要研究内容,具有一定的临床实践基础和前期临床观察。

资助方向:以疑难、高发疾病和重大疾病的诊治研究为主要研究内容,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开展基础或临床研究,研究方案能够突显现代医学诊疗优势,并为技术疗法的临床应用提供依据。以向卫生厅申报上一级课题的项目为资助重点。

2.城乡社区常见多发病防治技术研究

申报要求:以社区常见病和多发病的监控、预防、诊疗和康复技术,小型诊疗和移动式医疗服务装备,远程诊疗和技术服务系统。

资助方向:预防、诊疗和康复技术,远程诊疗和技术服务系统。

(二)中医及中西医结合临床研究

1、中医及中西医结合诊治研究

申报要求:以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以及重大疾病的防治措施为主要研究内容,具有长期临床实践基础,并有良好前期研究积累,突出中西医结合特色。

资助方向:各科室专科优势病种,中医临床重点专科专病,重点学科研究支持领域疾病。注重解决优势病种中的诊断、预防、治疗难点。以新的单病种(未申报过的病种)诊疗技术研究(诊断、预防、治疗)为资助重点

参考方向及病种:参考各专科优势病种。针灸科参考三叉神经痛、网球肘、突发性耳聋、慢性疼痛。

2、名中医诊疗经验传承、古代文献、民间验方的整理研究

申报要求:要求对名中医诊疗经验,古代文献、民间验方进行搜集整理,进行系统总结及临床评价,以形成完整的操作、诊治规范或出版专著/发表高质量论文为主要目标。

资助方向:名中医诊疗经验传承,按照重点学科/专科建设要求进行。古代文献、民间验方搜集整理,以重点学科/专科临床常见疾病为入口结合现代文献评价方法对古代及现代文献进行系统性整理及评价。

3、中医预防保健及护理技术及模式创新研究

申报要求:形成规范的技术方案及与临床实际相符合的评价方法。

资助方向:体现中医预防保健特色优势,具有较好应用推广前景的中医“治未病”内容的研究;资助中医特色明显且有助于提高临床疗效,改善生存质量的中医预防保健及特色护理技术及护理模式理念创新研究。

(三)适宜技术推广、院内制剂、诊疗设备研究

1、适宜诊疗技术推广

申报要求:以形成规范的技术方法及有效的培训推广模式(文字、音像、网络等)为主要目标。

资助方向:中医临床重点专科专病,重点学科研究支持领域疾病,常见多发病防治、康复保健技术。

2、院内制剂开发研究

申报要求:以前期临床应用疗效良好的传统中成药或西药配方为研究内容,开展新用途、新剂型的研发研究。以完成院内西药/中药制剂注册或形成西药/中药制剂规范为主要目标。

资助方向:针对临床使用广泛、具有良好应用前景,疗效显著;或具有较好前期临床基础的医院院内制剂规范化(制备工艺、质量控制方法、稳定性、药效学和安全性评价等方面)研究。

3、新诊疗设备、诊疗技术研究

申报要求:项目设计切合临床实际,有良好的临床运用及推广前景,能够形成新的院内技术,或完成科技成果转工作。

资助方向:以前期临床应用疗效良好的诊疗技术为研究内容,开展新诊疗设备研发或成果转化(专利、技术方案)研究,鼓励以企业合作形式作为研发主体的申报。新诊疗技术研究应符合临床实际,以技术创新和技术优化为要素,在项目设计中体现临床安全性及经济学评价内容。

(四)医疗信息化建设研究

申报要求:以学科/专科临床常见疾病为入口开发综合性医疗信息网络数据库,建设网络平台或开放信息技术软件为目标。实现医疗资源共享、网内医疗资料检索及医疗技术评价的网络平台。

资助方向:以远程会诊、医疗急救体系建设、医疗监督等信息化关键技术为研究内容。以重点学科、专科网络数据库建设项目为重点资助对象。

(五)医院文化建设及医疗管理软科学研究项目

申报要求:以提高医院管理水平,促进中医医疗事业发展,建立适应新形势要求的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保健体系为目标。①围绕医疗卫生改革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尤其是公立医院改革等重大现实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政策建议;②围绕中医特色医院建设方向,深入挖掘中医药文化内涵,为本院中医特色发挥和发展提供政策性建议。

资助方向:以医疗质量管理、医疗服务管理、医院中医文化建设措施为研究内容。针对本院医疗管理和中医药文化建设需要解决的问题,开展应用性研究或提供新的政策建议。

二、计划分类及经费资助原则

一)计划分类

1.青年科研项目;

2.普通科研项目;

3.重点科研项目。

(二)资助额度

1.青年科研项目,每项资助0.5-0.7万元;

2.普通科研项目,每项资助0.8-1.0万元;

3.重点科研项目,每项资助1.0-2.0万元。

三、 计划分类要求

(一)青年科研项目

该项目设立目的是鼓励青年职工开展科研活动,提高我院科技创新活力,培养高层次的青年中医药科技人才。课题要立题依据充分,研究方案可行,能运用新的实验技术和手段开展研究,申请的项目要有较好的研究前景,一定的创新性,预计通过1年的研究可以得出比较明确的结果。

青年科研基金的第一申请人必须是实际主持和从事研究工作的具有初级以上(含初级)技术职称的在职人员,年龄限定在35岁以下(含35周岁,以《申报书》申报截止日为准)。

曾经获得青年项目资助的人员不得重复申报,曾获得院级课题资助未结题人员不得申报。

(二)一般科研项目

该类计划面向全院具有科研条件和能力的在职工作人员,所受理项目主要是具有一定科研基础的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创新项目。该类项目研究要建立工作假说,研究目标要明确,注意体现各专业的临床需求和近年专业领域的科研进展,中医药科研项目选题应针对提高针灸、推拿、骨伤、康复治疗优势病种和疑难重症的临床疗效展开,设计合理、技术路线清晰并具有可操作性,同时有所创新。

申请的课题应研究方向明确,研究方法可行,基础研究要创立假说,预计通过1-2年的研究可以得出比较明确的结果,并有近期内向上申报厅局级以上课题的计划。

项目第一申请人必须是实际主持和从事研究工作的在职人员,年龄原则不超过60周岁。曾获得院级课题资助,尚未结题人员不得申报。

(三)重点科研项目

该类计划受理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其一是围绕国内重大、疑难、多发疾病的诊治关键技术研究;

其二是围绕重点学科、重点专业、重点专科发展方向开展的研究项目;中医药科研项目以发挥针灸、推拿、骨伤、康复治疗特色,并能把特色转化为优势,以防治重大疾病、提高临床疗效为突破口的研究项目。

重点项目研究必须具有一定的理论创新、应用前景,注意合理布局,争取以院级课题为基础在近期向上申报厅局级以上课题,预计在2-3年内可以达到研究目标。

项目第一申请人必须是实际主持和从事研究工作的副高职称(含副高)以上在职人员,年龄原则不超过60周岁。确有前期研究基础的工作人员可适当放宽年龄及职称限制。曾获得院级课题资助,尚未结题人员不得申报。

附件2:《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医药卫生科技计划申请书》